要过年了,尝尝鲜儿。

想着前几年的热闹,不禁感叹道:“要是柳大哥回来就好了……”

“是啊,等困难过去了,咱们去金陵城……”

孙梅英和孙玉华说着话儿。

田小苗听见了,也朝金陵城的方向望了望。

“春节”就这么过去了。

春天随之而来。

迎春花开了,柳树发出了新芽。

在农村,这是青黄不接的时节。好在田野里,野菜冒出来了,一丛一丛的。

社员们挎着篮子,下地挖野菜。

荠荠菜、灰灰菜,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。洗干净了,焯一下水,用盐拌一拌就能吃。或者掺一点玉米面,上锅蒸着吃,可扛事了。

今年春天,日子不好过。

搁在往年,农户家里多少会存点粮食,粗粮、细粮搭配着,熬过春荒。可搞公共食堂后,都大手大脚的,吃到肚子里去了,没了细水长流的概念。结果,赶上粮食减产,没了结余。

吃惯了好的,换成赖的,谁也不乐意啊。尤其是一些富农、中农,牢骚满腹。

靠山村这边还好,春天虽然来得晚,可有山货备着,熬过春天没有问题。只是老人和娃娃们,天天吃这些,味同蜡嚼。

上面也察觉到了,出台了新政策。

要求在春耕前,把包工、包产、包成本的“三包”落实到生产队。(注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