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雷毫不犹豫的回答:
“当然是日军。”
“是的,如今日军虽然被我们打败了几次,还消灭了日军一个中队加一个小队,但是,这并不代表日军就不如我们了。
实际上,有工业加持的日本军队,远比我们强大。只不过现在日军的主力在前线与国军作战,没来得及顾及后方而已。
这种局面很快会发生变化的,日军虽然在正面战场上节节胜利,但他们很快会发现,以日本的实力和国力,根本不足以吞并庞大的中国。
所以,日本很快就会转向巩固占领区,而这时,我们就成为日军打击的重点。
日军有飞机,有大炮,有坦克,有近乎无限的弹药供应,我们有什么?
我们最好的武器,也不过是掷弹筒而已,即便是整个八路军,也没有几门炮,怎么可能在阵地战中是日本的对手?
所以,不是我们要不要撤出平县,而是我们根本没有选择。
此时占领县城也是暂时的,我们最广大的根据地依然是农村地区。
同志啊,不要因为一两场胜利就被胜利冲昏了头脑,更不能被城市的繁荣迷花了双眼。
敌强我弱的局面并没有本质上的变化,艰苦的敌后抗战才刚刚开始。
你们现在因为一场胜利,就开始争驻地,你觉得这是一个八路军主力营营长该做的事情吗?”
刘雷乘兴而来,被批评的灰头土脸之后悻悻而去。
接着,王大志就在全军强调了目前的形势,并对带头抢驻地的几个干部进行了点名批评,刹住了部队因为接连胜利而显得有些盲目乐观的气氛。
当然,以后肯定会撤离平定县城,但不代表现在就会马上撤离,县城的许多资源都是乡村无法供应的。
所以,王大志一直在积极的动员参军。
距离攻克县城的第7天,在王大志在之前的国党县政府工作时,突然接到了一个让他十分意外的申请,李文华告诉他:
“原县政府秘书冯建民,想和司令员见面,说有要事相商。”
“冯建民?一直阻挠我们推行减租减息政策的四区大地主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