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9章 战后总结(一)

大家与有荣焉,互相看着彼此,心情都十分激动和兴奋。但是,等大家的兴奋劲儿过了之后,王大志又紧接着宣读了伤亡的数据。

38人牺牲,102人受伤的数字,即便之前有所预料,但依然震撼到了每一个人。

虽然大家都理解战争必然有伤亡,但是,看着身边的战友、最熟悉的邻居朋友一个个受伤甚至倒下,还是大家无比严肃和沉重起来。

王大志也跟着沉默了一会儿,紧接着对大家说:

“咱们队伍,从红军时开始就养成了一个好习惯,那就是每战必总结。

其目的,一方面是坐在一起讨论在战斗中遇到的困难,群策群力一块解决,也可以讲一讲战争中发现的新情况,新问题,提醒没有接触到这方面的战友注意。

另一方面,也是极重要的目的,那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。

有同志可能觉得莫名其妙,明明我们都打赢了,是胜利者,为什么还要自我批评呢?”

下面有不少人不自觉的点头,显然,他们也是这么想的。王大志的脸色更加严肃起来,他提高语调,说到:

“我们确实打胜打赢了,也消灭了日军的主力,但是,我们做的真的就一点问题没有吗?

战场上瞬息万变,有没有出现本该消灭的敌人,因为某些人的疏忽而未能消灭,出现没出现本不该出现的伤亡?

有没有因为指挥的错误和战术动作的失误,本来该赢的战斗输了?又或者,因为犯了错,承受了不必要的伤亡呢?

即便胜利的战斗,指挥员和参战的部队是不是就一点错没犯,胜利有没有侥幸?或者说,如果重新让你打一场,还有没有信心打赢?”

王大志的一串反问,彻底让会场沉默起来,每个人都在低头思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