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于虎特别关心,吕公寿提到的这个洞,他本人是否熟悉。
吕公寿点点头,说他对这个洞很熟悉。
并说这个洞与徐方所挖的洞一点关系也没有。它存在了近两百年了,是山阳公时代的作品。
当初徐方在挖洞的时候,曾征求过吕公寿的意见,问是否新洞和这个老洞联网,遭到了反对。
吕公寿的反对理由很充分,这条地道己存在了二百多年了,是吕府遇到危险时唯一的逃生通道,很有价值。它的存在不应受到新生事物的影响,应保证其原有的独立性。
在他的坚持下,徐方新挖的洞,完美地避开了这个洞,最终保持了他的独立性。
于虎听后十分欢喜,就问吕公寿,这个洞的出口在吕府的什么地方。
回答就在吕公寿卧室的桌子下。那儿有一块石板,掀开石板,就可以自由进出了。
地洞的出口,其实也是历代大院主人的卧室。每一个大院的主人,都知道这个洞口。在危险来临时,都可以从这个洞逃命。
但从建好后,还没有那个人使用过。因为自从在这儿安家后,还没发生过特别严重的,需要钻入地洞外逃的事件。
这个洞是山阳公,即建文帝为自保修建的。
当初,建文帝和朱棣达成了协议,来到了心心想念的故国,被安排到了这儿。虽然他一再申明,不会再干预国事。但却时时担心,自己被暗算。
因此在建这个大院的同时,修建了这个地洞。一旦有了事,不须走门洞,直接从洞里就逃跑了。
为了逃跑方便,把洞口修在了卧室内。
而出口,经过选择,修在了西北的一个平地上,为了掩护,在那里种了一棵树。
可惜一直到死,这个洞山阳公也没使用一次,后来便作为历史遗产,留给了后世子孙。
山阳公死后,就葬在了那个洞口旁。以后,去世的吕家后人,也都葬在了那里,那里逐渐发展成了吕家坟地。
这天夜里,于虎带领着二十几个人,来到了吕家坟地。
自从第一代祖山阳公葬在这儿后,到吕公寿时,共经历了二百五十余年,十一代人,死后都葬在了这儿。大大小小有几十个坟头,拥挤在这片朋河冲积平原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