啥意思?
翻译过来其实就是八十万的职业兵!
没错,宋朝当兵,那是几乎完全脱产的职业兵。
后世大明的皇帝朱元璋,在设计卫所制度的时候,曾经无不自豪的说过一句话——大明有百万兵,却不需朝廷一分钱。
对没错,最开始的卫所制度,确实是相当夸张。
百万兵真不是开玩笑。
可前面苏哲也不止一次的,点出过卫所制度的问题所在。
小主,
说到底,不管是唐朝李世民根据北魏时期府兵制度的改良创造出的大唐府兵,还是后来大明朱元璋搞出来的卫所制,其实核心原理都是一样的。
将士兵,或者说军队,与土地高度绑定。
这两种制度其实都是在用土地换朝廷的资源支出。
优势在于,减轻中央的财政负担。
不过今天苏哲要说的,不是兵役制度。
而是一个新的话题。
“中央对军队的控制力。”
这个话题,其实很多人都会下意识的忽略。
还是回到五代十国之前,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,唐朝是怎么没的。
所谓的军镇,其实就是军阀。
这里面就引申出了很多问题。
首先,大一统王朝,在几乎所有王朝开端的时候,军权其实都是被牢牢掌控在皇帝手中。
这里其实也不光是皇帝,而是整个王朝的中央统治阶层手中。
在秦朝,老嬴干了一件事,那就是完善了虎符制度。
从这里就看出来,老嬴其实是有理解的。
毕竟,周朝是咋没的,诸侯王又是咋出现的,稍微去思考一下就明白。
任何王朝在一开始的时候,或者在中前期还没有走向衰落的时候,中央的权力一定是大于地方权力的。
但随着征战或者其他原因,导致王朝中后期开始,中央手中的军事权力慢慢的下跌,战斗力下降,最后成为一副空壳。
连最基本的平叛都做不到的时候,那么地方势力为了自保,必然会加强自身的军事力量。
而这,就是问题所在。
当地方的势力掌握了军事权力,那么割据就必然会出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