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军与边军。
不要去管什么五军都督府之类的机构。
禁军,说白了就是北大营。
这一时期的明军,主体的框架,是那些跟随老朱南征北战,打下大明王朝的百战之师。
虽然过去了近十年,但军中的骨架,那些‘老伙计’们,依旧是老朱手中最大的王牌。
可是,老朱却知道,时代变了。
过去那种战争的方法,已经渐渐跟不上新时代的脚步了。
火器发展到一定境地之后,战争的形式,就必然会围绕火器而展开。
火绳枪在倭岛的实验,是非常非常成功的。
这进一步验证了,朱标所提出的理论。
既——新时代的火器,必须要有新时代的士兵来使用。
大明的军队,至少在目前来说,说一句天下无敌并不过分。
甚至这种天下无敌,会一直持续接近半个世纪。
从洪武朝,到永乐朝,紧接着……
对没错,从巅峰滑落到谷底,只需要一次……土木堡。
其实,理智的说,堡宗的阶段,大明的军力已经早不是巅峰状态了。
号称五十万大军,实际上能作战的战兵,不足十万。
而更要命的是,这些堡宗从京城带出来的军队,里面的士兵,几乎都是未经历过战争的菜鸟。
土木堡之变,是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一次不可复制的悲剧。
往前倒推,大明的军力巅峰,其实在永乐朝就已经抵达了。
后续‘好圣孙’朱瞻基,只不过是维系了,或者说减缓了这个巅峰滑落的速度罢了。
等朱瞻基死后,短短十年不到的时间,大明的军力就已经迅速糜烂。
尤其是九边的边军,其腐败程度之快速,让人瞠目结舌。
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堡宗朱祁镇,御驾亲征使用的都是未经征战的京城部队,而非调集九边的作战部队。
其实这并不难理解。
别说堡宗那个阶段了。
就拿现在的洪武朝来说吧。
就前不久,朱老四朱棣,在西北边搞出来的事情。
虽说是处置晋商,可是问题在,边军也跟着出了大问题。
当时老朱可是气得不行。
好几夜都睡不着觉。
大明才建立多少年啊?
赶走蒙古人才几年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