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怀志从弹坑里爬出来,浑身是血,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。
“团长!时间到了!师部命令撤退!”通信员跑过来喊道。
张怀志看了看表——下午两点半。一个小时到了。
“撤!快撤!”他嘶吼着。
战士们开始撤退。他们拖着伤员,搀扶着战友,沿着交通壕向后撤退。鬼子的追击依旧凶猛,但掩护部队打得很顽强,一次次打退鬼子的追击,为撤退争取了时间。
下午三时,十九师和二十二师全部撤至第三道防线。
第二道防线,也“丢”了。
下午三时三十分,徐海东站在第三道防线的观察口前,举着望远镜望着东边的方向。
第二道防线已经被鬼子占领了。他可以看到鬼子的坦克和步兵正在阵地上集结,准备下一轮进攻。鬼子的士气很高,有人在欢呼,有人在唱歌,有人在拍照片。他们以为胜利在望了。
徐海东放下望远镜,转身走回指挥部。
“军长,”参谋长走过来,“左司令来电。”
徐海东接过电文,展开细看。电文很简短:
“鬼子主力已全部进入预设伏击圈。亥时收网。你部在总攻发起前,务必守住第三道防线,将鬼子主力牢牢钉在原地。左权。”
徐海东将电文折好,塞进上衣口袋。他看了看墙上的挂钟——下午三点三十五分。
距离亥时,还有六个多小时。
“传令各部队,”他说,“加固工事,补充弹药,准备迎接鬼子的进攻。第三道防线是我们的最后一道防线,绝不能让鬼子突破。”
“是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