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章 当我们不能与人相连时

深度的孤立导致过度的理想和罗曼蒂克的思想,孤立的人无法经验到真实,所以他们逃避到理想中。幻想中的关系是安全的,但永不会实现。幻想加深 gulliver,真实的相连治愈它。

相连的障碍

有一首流行歌曲说:“需要人的人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。”“需要”是我们的立足点,因为那是神和别人与我们相会的起点。只有从需要中,我们可以接受及满足。“虚心的人有福了,因为天国是他们的。”(太5:3)

如果相连就是治疗的方法,为什么我们不去做呢?如果这么简单就好了。人类堕落以后,有许多阻碍我们与人相连的问题。让我们来看看。

过去的伤害

当我在读研究生时,班上同学发现了一只在街上流浪的德国牧羊犬。小狗脱水又营养不良,满身伤痕。我们把它带回家照顾。头一个月,小狗不理我们。每次我们走近,它就发抖。每次我们伸手想拍它,它就缩到角落。它已学会人的手是用来打它的。它所知道的世界令它害怕。

小孩也是一样。当我们来到世界,我们完全依靠父母。肚子饿了他们喂,尿布湿了他们换,害怕时他们安慰。从他们身上,我们发现对世界的观念及对人的信任。我们爱因为父母先爱我们: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(约一4:19)

如果照顾者爱我们满足我们的需要,我们就会发展出“信任的肌肉”。我们看世界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地方。用发展的术语来说是“基本的信任”。

但如果我们的需要没有被满足,如果我们被忽视、遗弃、毒打、虐待、批评、厌恶,我们信任的能力就被伤害了。而我们与人相连的能力是基于我们需要别人。如果这个能力受损我们就有麻烦了。

反言之,如果我们发现世界是可信任的,我们会学习到有需要是一件很好的事,它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好东西,像爱。我们会得到越来越多,因为我们越来越信任和依靠。有的还会更多:爱人的会寻到更多爱。

如果我们发现世界是不可信任的,我们会学习到信任别人及表示有需要,是一件愚笨的事。我们会相信要生存就不能依靠别人。

本小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!

神给我们记忆,使我们去再得好东西而避免坏东西。如果我们碰了火烛会避免再碰;小狗挨打再看到人把手举起来会躲。

我们学习到世界是什么样的,于是我们去适应。我们建立一个人际关系的蓝图,并知道它如何运作。问题是我们建立的蓝图可能在受伤害的基础上,后来我们长大了,却忘了更新资料。二十岁的蓝图成为我们与人相连,活得更丰盛的阻碍。

扭曲的思想

我们对世界的观念有时像过时的地图。虽然曾经对过,但不再如此。然而由于缺乏经验或知识,我们不会更新它,仍然用它来找寻道路与方向。

对自己的看法

“我是坏的。”

我们前面说过一个孤单的我会觉得自己是个坏的我。而缺乏相连是罪恶感的根源。孤立的人在单独时会感觉不好;他们感觉不好就会离开人。离开人感觉就更不好,这是恶性循环

“我不可爱。”

这个人感到爱的需要,但同时也觉得自己不配。事实是,这人感到自己“不被爱”而将之解释为“我不可爱”,世界上有些最可爱的人觉得自己不可爱,只因他们从未被爱过;其结果就是孤立。

“我里头有些东西把人吓跑了。”

许多人确信自己里面有些内涵是不好的,而这样的内涵使得别人远离他们。这样的感觉可能可以追溯到许久许久以前,那时他们是一个在不被欢迎的情形下诞生的婴孩,单是他们的存在就足以将他们那累昏了的母亲“赶跑”了。这世界对他们的反应因此内化成为他们对自己的确信。

“我的罪比别人的罪更坏。”

许多人在治疗团体中,终于敢敞开自己,是因为发现他们不是唯一想把孩子抓去撞墙,或是吃了三个巧克力派之后去呕吐,或有手淫习惯的人。他们发现“别人都没有这么坏”的信念是不对的。觉得自己比别人坏会成为很强的孤立者。

“我不配获得爱。”

我们常觉得:我们能得什么,取决于我们配的什么。“罪的工价乃是死”一律在此适用。我们以为:如果我们不为人爱,必是因为我们未能赚得它。事情是,我们不能赚得爱。爱,是他人决定是否要对我们有的一种感觉。我们可以赚得赞赏,但不能赚得爱。我们不会配获得爱,也不会不配获得爱。配不配和爱无关。

“我的需要会让任何人都受不了。”

觉得自己有需要是一种罪的人,可真有麻烦了。因为就是我们的需要能救我们。“虚心的人有福了”。当人认为需要会坏了人际关系,他们就会停留在孤立中而不让需要被对方知悉。事实上情形刚刚相反,别人希望看到我们的需要,使他们有机会爱我们,以为回报。

“我对人的需要是不对的。”

许多人觉得对人有相连的需要是一种不该有的感觉。他们觉得这种需要不合圣经或不健康。他们想,我应该靠自己。

“我的感觉会让任何人都受不了。”

这是很多他们的感觉在过去会被否定者的信念。如果他们表露情绪,就觉得会破坏关系。他们害怕自己的愤怒、悲伤及恐惧。

对别人的看法

“没有人靠得住。”

如果我们在过去曾信赖过他人并将真实的自我与之分享,但他们却出卖了这样的信赖,我们就会相信没有人是靠得住的。我们不再将我们那易受伤的心交给任何人,因我们想他们会误用它。

“人总是会离开我。”

若我们曾经被抛弃过,我们就怕其他人也会抛弃我们。我们对人际关系的看法便是:它永远结束于我们开始信赖对方的时候。我们打心里相信这回事,因为它是我们的经验。

“人是卑劣且好批评他人的。”

如果别人曾因我们的需求而说过我们的坏话或批评过我们,我们就不太可能会再向人谈到我们的需要。我们不大会令自己再度暴露于这种凌辱。

“人会对我不以为然。”

有人觉得别人会对自己的需要不以为然。因此,为着怕被论断,那真实的自我就不能与别人紧密相连。它必须藏躲于人际关系之外。孤立的人常将他们最需要的部分隐藏起来。过去,别人曾对他们的需要不以为然,他们就觉得现在也不会有任何人会接纳他们。这使得他们被孤立。记得早现瑞比的例子吗?他甚至没想过别人有可能想要培育他。对他而言,这是个傻主意。

另有人觉得他们有些部分不令人想要与之相连,譬如说:他们愤怒的部分,他们悲伤的部分,他们性的部分。这些部分因人而异。

“人会来控制我。”

许多孤立的人曾在人际关系中被人侵害与控制,因此他们学到:孤单是他们唯一真能有自由的地方。他们不相信在关系中能有自由,因他们从未经历过。他们自己的选择从未在一个关系中受到礼遇,所以他们放弃了相连以选择自由。

“人们的关心是装出来的。”

父母若以“尽责心态”抚育孩子(以“爱”孩子为一种义务),孩子长大后就以为别人的爱是不真诚的,因这是他们的经验。他们怀疑每一个人。

这章没有结束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

对神的看法

“他并不真爱我。”

孤立的人极少觉得神爱他们。在人际关系中觉得不被爱的人,也觉得不被神爱。既然神爱我们的方法之一是透过信徒的团体,与此团体隔绝的人就不能感受到他的爱。孤立的人通常没有多少温暖相爱的经验可资倚靠。

“神并不关心我的感觉。他只要我做个好人。”

人的内在生命常被别人忽略到一个地步,以致他们认为别人对他们的感觉并无兴趣。他们以为,他人较有兴趣的是他们“表现如何”。他们也将这形象移用到神身上。

“他只要好基督徒。”

孤立的人相信,那些看来与神相近或行为顺服的人是比自己好的人。因他们自觉无法改变,就以为自己注定活在外围。

“神会以怒气待我。”

许多孤立者曾被别人的愤怒打击过,因此才会在情绪上孤立起来。他们学习到这些攻击者总是很愤怒,或是快要发怒了。他们觉得神也会对他们发怒,这样的期望使他们不信靠神。

“神听不见我。”

神以与我们同在显明他的爱,虽然他并不以超自然的方式来干预我们的生活。但孤立者不能意识到神的同在。既然他们没看到神做任何事,他们推论神一定也听不见他们。

“神不回答祷告。”

神知道不能与人相连者的根本问题。因此神以与人接触的机会作为祷告的回答。但这样的回答并非他们所期望的,因此在他们看来神似乎不回答祷告。

“神会控制我,让我失去自由。”

人怕神的控制正如怕人的控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