虽然在八路军游击支队的打击之下,鬼子在丰县的行动范围大大缩小,山区及远离大路的村镇,鬼子已经基本不进去。
但是,这些大路沿线几十个鬼子据点依然是需要粮食的。
其他补给如弹药、军服等,主要来自鬼子的支援,但是,如粮食等鬼子的上级是不管的,只能靠自己下乡掠夺。
原来,有维持会的时候,有了这些汉奸组织的帮助,鬼子只要坐在据点里就能收上来。
但是,随着游击支队越来越活跃,这些汉奸组织基本被八路军打掉了,鬼子据点想要继续收粮食,就只能靠自己下乡去抢。
就是在这一背景之下,养马镇的鬼子和汉奸隔了一段时间就派兵下乡抢粮。
这一次,鬼子纠集了30多人,加60多个汉奸,开始下乡掠夺。
当然,由于如今八路军在丰县十分活跃。
所以,鬼子是十分小心的,不仅攒成了近百人的队伍,而且,只在据点附近活动,一般不会远离据点太多。
最绝的是,每次行动,都不会提前告知汉奸部队,只有临出发前才会带上这些保安团的汉奸。
所以,游击支队想提前获知鬼子扫荡的信息也比较难,鬼子多次下乡抢粮扫荡都取得了成功。
这一次也不例外,鬼子带队伍祸害了几个村子之后,成功的带着大批的粮食准备返回据点。
养马镇位于丰县的丘陵地带,并非纯粹的山区,这里也没有十分适合伏击的狭关险隘,所以,出去扫荡的鬼子虽然有所警惕,但也没有十分担心。
然而,他们并不知道,这一次来了一支不走寻常路的队伍。
好汉军在王二牛的建议之下,直接在距离鬼子养马镇据点不足六里地的地方设伏。
他选择了两个约10米米高的土丘,这两个土丘恰巧在公路的两侧,虽然没有山区那么险要的地形,但是也有居高临下、占据制高点的优势。
鬼子出发后,好汉军就已经发现了鬼子的动向,但是,因为时间太过紧张,来不及设伏,所以,只能鬼子离开之后才趁机进入约定的伏击地点。
这一等,就等了多半天的时间,直到傍晚时分,才见一队鬼子和汉奸浩浩荡荡的从远处走来。
鬼子应该祸害百姓不轻,许多鬼子的三八步枪上还挑着老乡养的鸡,保安团汉奸们则推着几十车的粮食。
看到这一幕之后,刘飞鹏恨得咬牙切齿:“这些鬼子真是畜生不如,又去祸害百姓去了。”
王二牛默默的点了点头:
“所以,我们不能放一个来到中国的鬼子离开中国,不仅要打败他们,还要将他们全部消灭,血债血偿!”
临战之前,王二牛再次向好汉军的各部首领传达了最后的叮嘱:
“千万不要慌,把鬼子放近了打,准备好手榴弹,大家听我的枪声,我开枪之后大家再都放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