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我原本是晋绥军的一个营长,也读过军校,原来总觉得,打仗就应该双方摆齐人马,兵对兵,将对将,大炮对大炮,正面对决。
对于八路军在敌后打游击战还很看不上,现在经过这场麻雀战之后,我真正理解了队长口中的敌后战争是什么怎么回事,应该怎么以最小的代价消灭敌人。”
曹万林也忍不住插嘴说:
“我原来在西北军,西北军在各路军阀之中装备也一直是很差的,西北军之所以能够打赢多次军阀混战,凭借的就是西北将士的悍不畏死。
原来我觉得,一个支军队只要不怕死,敢打敢冲,就是一支强军,士兵只要不怕死,跟着长官的指挥冲锋就行。
但是我现在发现,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,正所谓一人计短,三人计长,老百姓也说三个臭皮匠,顶一个诸葛亮。
光靠长官的指挥是不行的,长官也是有可能犯错的,也有想不到的问题。
现在,咱们八路军开战后诸葛亮会,群策群力,扬长避短,能够不断的互相进步,互相提高,非常厉害。”
曹万林和王二彪更多的是从宏观层面上讲述自己在八路军的感受,也有人从细节方面提出:
“我发现麻雀战时,枪支非常重要,我拿了自己用惯的老套筒。
但是,老套筒的射程太短,为了更精准的打中,敌人就不得不近一些,但是,越近敌人也容易发现我们,而且反击的时候我们也更容易被击中。
我发现,小鬼子的掷弹筒打的比步枪还远。咱们能不能学会小鬼子的掷弹筒?
如果麻麻雀战时直接扛着掷弹筒,距四五百米给小鬼子来一发炮弹,不但更安全,而且消灭的鬼子也更多。”
王大志插话:
“这个提议非常有道理,咱们军队已经扩大到1000多人,轻重机枪也有十几挺,但是,却还没有任何火炮。
虽然掷弹筒的威力还比不上火炮,但是,它更便于携带,是重火力的极好补充,今后咱们也要建立专门的火炮部队,那就从掷弹筒开始吧。
有没有人了解或打过掷弹筒?”
大家都面面相觑,大多数人原来只是农民,别说打掷弹筒,听都没听说过。二十个八路军老战士也只是见鬼子用过,自己并没有使用的经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