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刚合上眼打算继续睡,一个什么声音又传过来,我仔细辨认,应该是脚步声。难道这地方也有人住?我心里泛起嘀咕。睁开眼睛环顾一周,从佛堂大殿的另一角晃晃悠悠走过来一个人影,听这动静应该不像是鬼。
我忙喊出声:“谁?”
“咦!还真有人!”对方也是满腔的疑惑。
“你别过来!”我下意识地喊出这一句的时候感觉自己还是有点做女孩的胆怯,随后便觉得幼稚可笑。
“别怕,你也是讨饭的吧?咱们是一路人!”原来是个叫花,听这声音,年纪应该在三十多岁,精壮年的男子,年纪轻轻出来讨饭真是不应该啊。
我立马改了口气:“对,大哥,我一天没吃饭了。”我装起可怜,希望博点同情。
“我这里还有一个饼,就是有点硬,你要是不嫌弃就将就吃一口。小姑娘没被抓走,还能四处讨饭,也是怪可怜的。”原来官府在街上乱抓小姑娘的事情愈演愈烈了,他说着便把怀里的一块硬的像铁一样的饼扔给我,我趁着月色看不太清楚这人的脸,但是他走路一瘸一拐的样子看得清清楚楚。也许这也是他为什么乞讨的原因所在,一种悲悯之气在我内心升腾起来,驱散了我对他的恐惧感。
我摸索着拿起那块饼捧在手里,柔声说道:“谢谢你!”
他在离我不远处坐下,缓缓说道:“别怕,孩子,佛祖会保佑我们的。”
“哦!”我回答。
“你看,我们都成这样了,也没让我们饿死。我从云南一路逃荒到了这里,在这个破庙已经独自一人住了三年了,我也有一个女儿,如果活着的话今年也有十五岁了。”他自顾自地说着,仿佛很久没有人听他说话了,“孩儿她娘被山贼抢走了,他们还把我打残了,两条腿断了一条,如今能乞讨算是有福的,女儿跟着我饿死在了荒山,我也不知道留着这条贱命做什么?”
“大叔,别难过,你活着至少有希望看到光明的一天。”我不知道哪里来的信念,未来也许会有光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