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帝辍朝七日,悲恸欲绝,追封其为孝璟纯皇后。
整个紫禁城,都笼罩在一片白色之中。
可那个最伤心的人,却一滴眼泪都没有了。
乾隆把自己关在永和宫里,谁也不见。他抱着她的那把旧琵琶,一坐就是一天。
他好像一夜之间,就老了。
半个月后,乾隆下旨,传位于太子永瑀。
次年,新皇登基,改元嘉宁。
乾隆成了太上皇。
他留在了永和宫。
他遣散了宫里大部分的宫人,只留下念云几个伺候。
他每天做的事,就是对着白蕊姬的画像说话。
“蕊姬,今天永瑀又来看我了,这孩子,越来越有皇帝的样子了。”
“蕊姬,院子里的海棠花开了,跟你当年种下的时候一样好看。”
“蕊姬,我今天又弹了那首曲子,可我怎么也弹不出你那个错的调子了……你教教我,好不好?”
他时常会产生错觉。
觉得她还在。
觉得一回头,就能看见她端着一碗莲子羹,笑着走过来,嗔怪他,“又在说胡话。”
可每次回头,都只有空荡荡的宫殿,和满室的寂寥。
又过了十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