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累,还是干活累?
李斌确实思考过。
干活,当然累。那种肌肉酸痛、汗流浃背的疲惫是实实在在的。
但谁要是敢说学习轻松,李斌第一个跟他急。
天知道他初中三年都干了些什么蠢事,像个被钉在椅子上的囚犯,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枯燥的动作。那种精神上的禁锢和折磨,居然有人会觉得很轻松。
想到这里,李斌对张皓的恨意,居然也消散了不少。他甚至开始怀疑,大概是自己初中时,精神上出了点问题。
人在发呆的时候,脑子总是转得特别快。
除了天马行空的幻想,李斌也经常进行一些深刻的、不着边际的思考。
他现在回看过去的自己,只觉得很多时候确实死脑筋得可笑。
人,真的很难与过去的自己共情。
至于说,精神有问题为什么还活得好好的?
或许是因为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救赎吧?当然,也可以全当他是在胡说八道,在无病呻吟。
因为李斌发现,只有把那些痛苦和委屈呻吟出来,哪怕只是在心里,他才能和那个别扭的自己达成和解。
一味地沉溺于过去,只会把自己溺死在回忆的苦海里。
他思考了这么多,只是不想再让自己一直活在痛苦中了。
他发过誓,高中,一定不能再像初中那样活得那么憋屈了。
他要过不一样的人生。
……
再回到学校时,已经是人间二月天。
寒假的喧嚣还未完全散去,料峭的春寒迫不及待地钻进的每一个缝隙。大多数人依旧裹着厚实的棉袄,在冷风中缩着脖子。
这所学校,既陌生,又熟悉。
陌生,是因为李斌悲哀地发现,一个学期过去了,他还是没能认全班里的同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