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打开水龙头,用冷水洗脸,试图洗掉脸上的狼狈。看着镜子里自己苍白而惊魂未定的脸,她的心里没有丝毫的悲伤,只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。
庆幸自己跑出来了,庆幸死的人是晓晓,而不是她。
她想起晓晓挡在她身前的样子,想起晓晓让她快跑时的眼神,心里没有一丝愧疚,反而觉得是晓晓自找的。如果晓晓当初没有多管闲事,没有挑拨她和阿浩的关系,阿浩就不会生气,也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。
所以,晓晓的死,都是她自己造成的。
张茜茜擦干脸上的水,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。她躺在床上,闭上眼睛,却怎么也睡不着。晓晓浑身是血的样子,总是在她的脑海里浮现,让她有些不安。
可这种不安,很快就被她压了下去。她告诉自己,这件事跟她没关系,是阿浩杀了人,是晓晓多管闲事。她只是一个受害者,一个侥幸活下来的人。
她现在要做的,就是尽快忘记这件事,忘记孙晓晓这个人,好好地过自己的生活。
第二天早上,张茜茜没有去上班。她给厂里的组长打了个电话,说自己受了惊吓,身体不舒服,想请几天假。组长听说了昨天晚上的事情,也没多问,就答应了。
她在旅馆里待了三天,每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,偶尔刷一下手机,看看有没有关于这件事的新闻。她看到新闻上说,警方已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阿浩,正在全力追捕。
看到这个消息,张茜茜松了一口气。她知道,只要阿浩被抓到,这件事就会彻底结束,而她,也可以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。
三天后,张茜茜回到了出租屋。出租屋里还是老样子,只是空气中似乎还残留着淡淡的血腥味。晓晓的东西还摆在那里,她的帆布包,她的水杯,她的衣服,都整整齐齐地放着,仿佛主人只是出去了一趟,随时都会回来。
张茜茜看着这些东西,心里有些发慌。她不敢再住在这里,生怕晚上会梦到晓晓。她当天就收拾了自己的东西,搬到了厂里的宿舍。
搬走之前,她把晓晓的东西都打包好,扔在了楼下的垃圾桶里。她不想留下任何关于晓晓的痕迹,她要彻底摆脱这件事的阴影。
厂里的工友们都知道了晓晓的事情,看到张茜茜,都纷纷向她表示慰问。张茜茜总是一副伤心欲绝的样子,说着晓晓的好,说着自己对晓晓的思念,博得了不少人的同情。
“茜茜,你也别太伤心了,人死不能复生。”
“是啊,晓晓是个好人,可惜了。”
“你以后一个人要好好照顾自己,别再想这件事了。”
面对工友们的安慰,张茜茜只是不停地哭,嘴里说着:“都怪我,如果不是我,晓晓就不会死……”
她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充满愧疚和自责的人,享受着别人的同情和关心。可只有她自己知道,她的心里,没有一丝一毫的愧疚。
她甚至在心里偷偷地想,晓晓死了也好,以后就再也没有人跟她抢东西,再也没有人会对她指手画脚了。
日子一天天过去,阿浩很快就被警方抓获了。法院开庭审理的时候,张茜茜作为证人出庭。在法庭上,她声泪俱下地讲述了当时的情景,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无辜的受害者,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阿浩和晓晓。
最终,阿浩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。
判决下来的那天,张茜茜没有丝毫的波澜。她甚至觉得,阿浩死了,这件事就彻底翻篇了,她可以彻底放下过去,开始新的生活了。
她辞去了电子厂的工作,离开了这个让她“伤心”的城市,去了另一个陌生的地方。她换了手机号,不再和以前的工友联系,也不再回那个生她养她的村子。
她要忘记孙晓晓,忘记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。她要开始新的生活,找一个条件好的男人,结婚生子,过上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。
至于晓晓的父母,她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联系他们,更没有想过要去安慰他们。在她看来,晓晓的死是她自己造成的,跟她没有任何关系。她没有义务为晓晓的死负责,更没有义务去照顾她的父母。
她就像一个冷血的旁观者,看着别人的悲剧,却丝毫没有触动。她的心里,只有自己,只有自己的利益和幸福。
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,张茜茜坐在新租的房子里,喝着咖啡,刷着手机。她看到一条新闻,说阿浩已经被执行死刑了。
她看完新闻,放下手机,嘴角勾起一抹淡淡的笑容。
一切都结束了。
从今天起,她再也不会想起孙晓晓,再也不会想起那段阴暗的日子。她会好好地生活,努力工作,找一个爱她的男人,结婚生子,过上人人羡慕的幸福生活。
至于天理不公?她从来都不相信什么天理。在她看来,人活着,就是要为自己而活,只要自己过得好,其他的都不重要。
那些所谓的道义,所谓的良心,在她的幸福面前,一文不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