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国之所以发动这次世界大战,原因很简单。
就是德国在普鲁士领导下实现统一之后,各方面发展十分迅猛,国力暴增,工业水平与经济实力已经赶超大英,仅次于花旗。
而陆军更是独步天下。
可惜,上桌时间属实是有点儿晚。
作为一个后起之秀,等德国发展起来的时候,全世界已经被英法俄这些老牌强国瓜分完毕。
只能与日本在远东争一争中国,卖给北洋一些兵舰与工业设备,并且搞到了青岛这块殖民地。
再就是在非洲捡一些别国吃剩下的边角料。
总之,德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自身实力明显不匹配。
英法还有事没事儿就联合起来排挤德国佬,殖民地市场完全不对德国开放。
于是,德国生产出来的海量工业品——包括民用与军备,根本就没地方消化。
如此,还怎么愉快的实现共同富裕?
与英法干架是必然的。
不干才是奇怪。
只有干趴下英法,德国才能有大前途。
哪能说停战就停战。
“那么,辛慈先生,最近欧洲战场出现的缓和趋势,莫非是因为贵国遇到了什么困难?”
辛慈闻言,两手一摊,道:
“坦白的说,确实是遇到了困难。”
“可以详细说说吗?”
“当然,我们是朋友,日耳曼人对朋友总是坦诚相待的——其实困难只有一个,就是缺钱了。希伯来人在德意志帝国把经济搞得有些糟糕,尤其是在缺少金银准备金的情况下,就滥发货币……”
韩老实点点头。
这个驻华特命全权公使辛慈,确实是坦坦荡荡,不遮不掩。
要是上来就给韩老实一个长篇大论,那么韩老实肯定头也不回,直接去困觉。
所谓“施里芬计划失败”、“没有打赢关键战役”、“战时经济失调”、“第二帝国面临统治危机”……等等,这些其实都是表面。
战争打的是什么?
就是钱哪,没钱你打个勾八!
德意志第二帝国虽然可以无限发纸币,但是这玩意出了德国就没人认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