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些警员尽管没有什么战斗力,甚至相当部分连枪都没有,只有一柄切豆腐都费劲的东洋刀,但是却有一个最大的优势,那就是对于京城的地形情况当真是了如指掌。
于是纷纷充当“带路党”。
如果定武军能够做到上下齐心,依托城市建筑顽强抵抗,与靖安军打巷战,那么这场仗还真就不好打。因为巷战是任何一支军队的噩梦,即便兵员素质、武器装备都能够碾压守军,但也必然会付出伤亡代价。
奈何定武军这种军阀部队,哪有什么上下齐心,更豁不出命去。
那一千多英军倒是想要与靖安军打巷战,但是根本没那个条件,百姓都恨死这些洋鬼子了,真要是化整为零,三个两个的冒然进入哪个大杂院,保不齐都不用靖安军动手,可能就被弄死了。
于是只好退向东交民巷使馆界……
伴随着辫子军纷纷缴械投降,最后只有三千多残余的辫子军被迫集中到南河沿一隅。
占领宣化门的靖安军,在城楼上架设了缴获的格鲁森57毫米过山快炮,把炮口对准南河沿的张宅。
天亮之后,宣武门上的格鲁森过山快炮发了一炮,把南河沿的张宅墙头打出一个大洞。
这时,五九式130毫米加农榴弹炮也放了两个空响,引起了剧烈的响声和一片火光。
南河沿张公馆的辫子兵纷纷弃械,剪辫而逃。
一时间,京城当中到处都能够见到辫子,辫子兵不论是投降的,还是逃亡的,肯定都是剪掉辫子谋安全。
之前那段时间,辫子一度代表通行证与取物证,代表特权,就像是太上老君的一道灵符,进戏馆不用买戏票,坐人力车不掏钱,甚至买东西也不需要付钱,至于调戏妇女那也是从心所欲。
现而今,有了辫子那肯定就是要遭殃了,因为战败了呀!
要是还留着辫子,不要说靖安军不会饶了他们,就是京城的百姓也会秋后算账。
所以辫子便毫不留恋的都被遗弃于街头巷尾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