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2章 三国铜钱

看似劳民伤财,但只要“度”把握好,也是已经有利于伊国的事。

而且事关重大,几乎可以影响到整个伊国,我召集了百官商议。

……

“陛下,此法可行。”一名户部侍郎说道。

“不可,即便是臣这样的门外汉,也知道铸钱不是越多越好。”一名御史反驳。

那名户部侍郎开口讥讽:“正是门外汉,才不知道其中玄机,而且,谁说只不断铸钱?这不是把淮钱收回来了吗?”

御史也不甘示弱:“收回来?暂且不论史刺史会不会饱中私囊,多铸造伊钱。

此法实行,钱必多,而钱价降低,这个过程恐怕不容易。”

有人提议:“可遣一名清廉官员前往卞城监察。”

“清廉?这里面的水深着呢!没有经验,必察觉不到其中危险,只怕等到大势已去才会知晓。”

我开口:“暂且不论派何人,先论要不要铸钱。”

这些百官,总是跑题,明明谈论一件事,一不注意就到了其他地方,等那个问题解决了才发现:

诶?第一个问题都还没解决,而且解决的问题都没什么用,所以我不得不总把他们拉回正题。

左丞相说道:“可行,不过需要很多安排,否则恐怕引火烧身。”

……

这样的大事,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。

连着上了五天的早朝,百官们终于达成了一致。

其中有一个难点,朝廷的银钱不够了。

主要是国库又支出了一百多万两用于无阻铁骑,铁骑已经稍成规模,之后就不用再开支这么大。

没有战争的情况下,一年应该在五十万两左右的开支。

可没有战争?我费尽心思组建铁骑干什么?我只希望这个烧钱的军队赶紧训练有成。

不过很快就有办法解决,被抄了家的临海州太守和泗州商户,就给朝廷提供了不少的银子。